方寸不易

一个怕黑更怕光的神经病

《镜子》

图是捏人的俗碌,文是经典


尽管他浑身酸疼,但已经好多了,今后一定也会完全不疼的。他背上的烂苹果和周围发炎的地方都蒙上了柔软的尘土,早就不太难过了。

他怀着温柔和爱意想着自己的一家人。他消灭自己的决心比妹妹还强烈呢,只要这件事真能办得到……

从窗外的世界透进来的第一道光线又一次地唤醒了他的知觉。接着他的头无力地颓然垂下,他的鼻孔里也呼出了最后一丝摇曳不定的气息。

——《变形记》

卡夫卡把写作看作是自己人生的最大追求,是维持他生存的形式,然而恰恰又是写作使他产生了巨大的恐惧,写作成了为魔鬼效劳而得到的奖赏,是一种带来死亡的恐惧。

他渴求爱情,渴求建立家庭,然而也正是由于恐惧,恐惧爱情和家庭会使他失去自由,影响他的写作而迟疑并几次解除婚约。

卡夫卡尊敬和熟悉的丹麦哲学家克尔凯戈尔把恐惧和绝望看作是对一个破碎和无意义世界的回答,卡夫卡便生活在他认为是这样的一个世界里。

而他本人的本质,他自己用了一个词来表述,这就是恐惧。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高中甫




PS

看水印,是捏人。感谢黑君老师

部分参考@John Doe 的KFK设,造了个对文学大师的心目形象(

文比图更有价值



评论(1)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